秃头少女揉柯基

雷文生产基地

【喻黄/韩张】上错花轿嫁对郎

本篇更两章,疯狂求B萌投票

——————————————————————————————

【012】

“你还真不是一般的不受宠。”回了房里,没了外人,黄少天便也不客气了,“老夫人也真是的,什么叫‘婚事让你赶在前面实属无奈’啊,我看夫人当时脸色就不对了!”

喻文州坐下后不急不缓地倒了两杯茶:“确实属无奈,老夫人也没说错。”

他表情语气都十足真诚,黄少天却总觉得他违心:“假惺惺的,我最头疼你这种城府比井还深的人了。”

他坦诚得可爱,喻文州已打消对他的九成怀疑,只待北方的暗访结果。只是此时,他还未打算将自己的底牌全盘托出,于是岔开话题:“你进门第一日就惹老夫人不快,未免太冲动了些。老夫人可是一家之主,你不怕她日后对你不好?”

“我看今日就是我忍气吞声,她也未必会对我好到哪里去,既然如此,那我又何必委屈自己呢?”黄少天觉得有些口干,才在喻文州对面坐下来,喻文州便递上了茶水,“多谢。我看她对你这个亲孙子都不好,能对我好才怪了呢!昨天拜堂的时候你站不住差点摔倒,夫人担心得声音都抖了,我还听见她冷哼了一声呢!”

昨夜拜堂如此热闹,他竟能在人声鼎沸中分辨老夫人的一声轻哼。喻文州对他的身份愈发好奇,面上却不显,反倒笑道:“怎么回房以后便一口一个‘夫人’?方才不是已经改口了么?”

黄少天白了他一眼:“我们只是有名无实的夫妻,就别瞎占便宜了!”

“喔,有名无实……”喻文州若有所悟地看了黄少天一眼,忍笑道,“是为夫不好,没能满足娘子。”

“你、你——”黄少天先是一愣,反应过来以后又羞又怒,红潮顿时从脖颈漫上脸颊。他气得想动手打人,又怕体弱多病的喻少爷被他劈散了,咬牙切齿却只能捶了捶无辜的桌子,憋出一句:“伪君子!臭流氓!”


用过午餐,喻文州便睡下了。黄少天没有午憩的习惯,也不想再和伪君子喻文州同床共枕,便由卢瀚文陪着,百无聊赖地在喻府内晃悠。

此时,花园隐蔽的一侧,却有两个人在卿卿我我。

“落霞,奶奶可睡下了?”没错,搂着老夫人身边的大丫鬟的,正是喻府堂少爷喻文浩。他见落霞点头,这才放心,又问:“喻文州娶的这个张少爷什么来头?我看今早他们倒是恩爱得很,可别再给他添了助力。”

“确实恩爱得很,今早文州少爷还为他梳头呢!”落霞又低声说了两人洞房花烛夜耗去了不少香膏的事儿,才笑道,“不过张家算不上什么大户人家,现在也只凭喻府吊着一口气,翻不出什么浪来。”

“那就好。”喻文浩说着颇猥琐地笑起来,本还端正的五官顿时更像猴子了,“我看我那弟妹确实是个小美人,难怪喻文州这个假神仙都动了凡心。哼,他们越恩爱越好,左右这生辰八字当时已被我动了手脚。我倒要看看堂弟这一看就阳气不足的身子,这一番冲喜,会不会越冲越虚了!”

“你讨厌!几个月没回来,找我就是说这些么?”落霞娇嗔地瞪他一眼。

“那我怎么舍得?想了你几个月了……”

……

自然又是一番温存。


另一个花园里,好一阵子没有练剑的黄少天实在手痒,挑了地上的断枝拿在手里,便像模像样地比划起来。卢瀚文在一旁看着,见他身形翩若惊鸿,剑招行云流水,不由得眼前一亮,待黄少天停下来休息,便上前央求道:“张少爷,你可真厉害!你是哪里学的剑法,能不能也教教我呀?”

“我的剑法自然是我爹——的朋友教的!”险些说漏嘴的黄少天心下一惊,见卢瀚文似乎并未注意,才松了口气,故意说,“要我教你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我要先看看你有没有学这个的天赋!我丑话可说在前面,练武可是很辛苦的,我看你细皮嫩肉的,坚持得住吗?”

卢瀚文不服气道:“张少爷可不要小看我,我一定能坚持住!”

“那你明早先扎一个时辰的马步吧,就是不练武,好歹也能强身健体!”黄少天本是半开玩笑,“强身健体”四字一出,忽然灵机一动,福至心灵,“对了!还可以让你家少爷一起练,说不定真有用呢!”

“啊?”卢瀚文有些犹豫,“那、那我得问问少爷。”





【013】

“素闻张公子文采过人,没想到剑法也十分了得……娘子还真是深藏不露。”

这半个月来,每日晨间,黄少天都会在房间外的小院子里练剑——当然,这剑是他厚着脸皮向喻文州讨要的。而喻文州则和卢瀚文一起,在他晨起练剑时在一旁扎马步、打拳法,不求练得一招一式,只求能够强身健体罢了。

不得不说,这似乎还真有些用处。黄少天平日里总觉得喻文州除了脸色苍白些,也不像是个病入膏肓的药罐子。而今练了些拳脚功夫,面色反而日益红润了起来,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

只是喻夫人疼爱独子,是舍不得他受累的,因此他们院里三人习武都是避着人的。喻夫人不知真相,眼看喻文州的身子一日日好起来,只以为是冲喜的功劳,连带着对黄少天也更加和气了。

此时,喻文州正接过卢瀚文递来的帕子,一边擦拭着额头冒出的汗珠,一边笑着对挽了个剑花收式的黄少天说话。黄少天早已习惯此人在调侃他时就要叫“娘子”的恶趣味,却被他说的话吓得一凛,忙解释道:“因、因为我的功夫是我爹的一位朋友教我的,我爹还不知道呢!”

唔……作为一个急中生智的解释,还算说得通。

若非喻文州派去“泰山大人”那儿的人手昨夜已经回到了喻府,向他汇报了张新杰出嫁当日,黄氏武馆之子黄少天恰巧也一同出嫁,甚至还一起在庙里避过雨的消息,也许他也真就相信了这个解释。只是有了这个线索,以喻文州的谋略,接下来要试探出他究竟是张新杰,还是黄少天,甚至另有其人,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眼下,他就有个极好的机会。


黄少天僵硬地抓着蘸了墨汁的笔,在喻文州带笑的注视下生生出了一头的冷汗。他面前的桌子上摆着两张帖子,偏偏空着名字没有写。

“我尚不知泰山、泰水大人的名讳,正好娘子替我补上吧。”

喻文州轻飘飘的一句话,给黄少天背上了百斤重的枷锁。张新杰是出了名的才子,琴棋书画样样俱全,而黄少天自幼就只爱舞枪弄剑,对于读书认字一贯敬谢不敏,因而他虽然会写字,字迹却着实令人不敢恭维。若是真落笔了,距离这出狸猫换太子露馅儿也就不远了。

然而,这还不是他踌躇至斯不肯动笔的最大原因。最大的原因是,他虽与张新杰匆匆结成了结拜兄弟,可他怎么会知道张新杰的爹娘姓甚名谁啊!

喻文州看他紧张得鼻尖都挂着汗水,一面觉得好玩儿,一面又舍不得再戏弄他,于是示意卢瀚文泡了杯茶,亲手端到他面前,自然道:“少天,先喝点茶吧。”

“多谢……”黄少天松了口气,放下笔抬手正要接过茶水,忽而回过神来,惊恐地瞪圆了眼睛,失声道,“你叫我什么?!”

“少——天——”

“少天是谁?”黄少天劈手夺过杯子,仰头将茶水一饮而尽,片刻便冷静了下来,“莫非你还有个娘子叫少天?”

“我是有个娘子叫少天。”喻文州忍俊不禁,将心腹打听到的张府与黄氏武馆的消息放到他面前,开门见山道,“我都知道了,你并非饱读诗书的张公子,而是身手不凡的黄少天。”

黄少天抿着唇,一言不发地翻阅着桌上的信件。喻文州也看出他的不安,让卢瀚文掩上门,提防有人接近,才安抚道:“少天,你不要怕。”

“我没怕!我有什么好怕的?”黄少天终于相信喻文州确实如他所说,什么都知道了,眼神立刻锐利了起来,“我不知道喻少爷为什么会一时兴起跑去查枕边人的底细,也不知道连岭南城外的生意都无法照料的喻少爷是怎么把手伸到千里之外的。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你告诉我这些,是想做什么?”

这不是一个单纯无害的疑问,这是一场赤裸裸的威胁。喻文州笑意更浓,拍了拍他的肩膀,不慌不忙地走开坐下了:“你误会了,我没有想做什么。我知道你并非故意与张新杰交换身份,这只是一场意外。不过……我喜欢这场意外。”

黄少天没有听懂,依旧警惕地看着他:“什么意思?”

“我会替你保守这个秘密的。”喻文州也不急于剖析自己的心意,而是诚恳地说,“不仅如此,我还会告诉你,我的秘密。”



TBC

这么久没更有几个原因:
1.考试
2.论文
3.身体不好
4.不想弄LOFTER的实名认证(辣鸡认证哼)

更了也没有会填平坑的意思
太久没写了设定和剧情都忘光光了(。


最后,给天天投票吧!!

评论(11)

热度(1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